素培中心:0553-8795117 主任办公室:0553-8795180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页
正教风、肃学风——严抓教学过程管理
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 2019-04-02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我校“三风”建设,新学期伊始,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教研室,针对新学期所开设的《创意与创新能力》、《职业化能力与素养》等课程,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有效提升我校学生创意与创新能力,展开了激励地讨论,大家出谋划策,群策群力。

通过讨论,对于《创意与创新能力》等通识性课程,大家一致认为,抓教学过程管理尤为重要,特别是在教学过程中课堂管理,它是正教风、肃学风的重要环节。为此综合素质教研室洪杰老师针对性设计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课堂管理综合评价细则》。《细则》明确了课程考核方式及各项指标评分标准,过程实行量化考核和团队管理化模式双轨推进模式。

NE(ENAOS{ZB5~T]2[N5{$_2.png

(图为洪杰老师在授课)

通过两周的教学试点,以及学生反馈意见分析得出,课程教学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学生上课注意力集中,精神饱满,出勤率达100%,无迟到、旷课、玩手机现象。在实行课堂团队化管理模式中,大大地调动了学生的上课积极性,课堂气氛异常活跃,所有问题的设计均在学生抢答中进行,有效提升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兴趣,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加深对课程重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

通过此次教学过程管理试点,有效对推进我校“三风”建设,综合素质教研室也将继续推行此法,并不断优化,进一步致力于我校综合素质人才的发展。


(图/陈巧巧 文/洪杰 审核/刘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