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培中心:0553-8795117 主任办公室:0553-8795180

职场素说 首页 | 公共服务 | 职场素说 | 详情页
《职场应用文写作》课程说明
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 2020-07-03

《职场应用文写作》这门教材,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准职场人士(如大学生等即将就业人员)和职场人士(已就业人员)为培养对象,以解决职场中应用文写作常见问题,提高他们职场应用文写作能力水平为目标而编写的。课程教授学员作为职场人士身份,所应必备的职场应用文写作原理、程序、方法、技巧等基础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场工作交流观念,锻炼并提高职场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水平,方便就业、创业和发展。

教材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职场中多种常用应用文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在编写之初,编委们深入职场一线工作中,广泛而深入地进行了调查研究,瞄准教材内容职场实际需求点,力求突出教材内容具有实用性,同时,体现教材时代特色与应用文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所选择的文种、案例素材等紧贴市场热点和需求,通过大量通俗易懂的职场应用文案例对各个文种的特点、分类、作用、阐述,立体化的全面解析,方便读者阅读理解和自主学习。

此外,教材编写依据国家关于提高高职高专教学质量的意见,以大学生,尤其是职业院校学生现有认知状况和能力水平为基础,以“必需、实用、够用、便用”为编写原则,以职场人士工作需要为导向,以培养准职场人士和职场人士应用文写作能力为核心,力求做到规范性、时代性、实用性和便捷性。

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职场应用文写作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有比较清醒、完整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培养学生沟通写作能力、职场工作意识、职场适应能力,配合学生的专业能力,从而有效地开展职场工作,达成更好的职场目标表现。

1.了解应用文写作的概念,写作原则,熟悉应用文写作的特点、类别、作用、结构、语言表达方法、应用范围等。

2.理解并掌握应用文写作的要点和技巧,结构完整,格式规范,内容真实,语言精练,逻辑清晰,表现形式合理。

3.准确有效地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去,能真正解决职场工作中应用文写作所遇到的问题,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提高职场应用文写作能力,最终可以独立完成各类应用文的写作。

与此同时,教材配合多种教学方法,能有效帮助学员速效实用能力,从而体现教材的学习价值。

1.启发式教学

激发学员主动学习的兴趣,培养学员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员主动通过实践和自学获得知识,从而具备准职场人士基本写作能力。

2.讨论式教学

围绕教材的问题,采取通脑风暴的形式,发掘学员对于知识内容的见解,帮助学员获得和巩固知识。

3.案例式教学

引入与教学内容契合且有一定实际应用意义的案例,通过对案例的合理分析,引导学员对知识进行思考,深化其对知识点的理解并加以应用,速效实用能力。

4.练习式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以职场实际工作中常见应用文写作问题,模拟实战的形式开展,帮助学员巩固知、运用知识点,最终掌握写作技能技巧,内化为个人的职业能力。

5.自主式学习

通过给学员思考题或一些实践性强的作业,让学员利用各类资源,自主学习寻找答案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的方式,充分拓展学员的视野,培养学员的自主学习能力,锻炼学员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