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培中心:0553-8795117 主任办公室:0553-8795180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页
研学出新路 新路促发展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教研室顺利开展MIT报告专题研学活动
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 2020-08-24

 为进一步深入研学《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及学校改革发展文集》,借鉴世界先进的教育教学改革做法和经验,致力于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做实“十四五”规划工作, 8月1日上午,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教研室全体教师,采用线上方式开展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育改革与发展总结文集》和《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专题学习交流会。刘德胜执行院长、陈巧巧院长助理兼素培中心主任应邀参加,洪杰老师主持。

 FMP1SPPUL3NNU$ZO{V[ZZ~F.png

(线上交流与分享)

会议伊始,洪杰老师带领全体教师专题学习了“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的形成与实践”、和“借鉴斯坦福经验,设计和实施个性化培养方案”三个核心模块内容。随后全体教师就“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如何助力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进行个性化设计,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通过学习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无论在教学具体工作实施上,还是教育教学改革方面都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尤其是在目标上更加明确,思路上更加清晰,行动上更加一致,质量上更上一层楼提供了规范性地指导,这无疑给全体老师在未来的工作挑战上增添了信心。

会上,刘德胜执行院长特别强调,学习是我们每个老师终身使命,但学习不是走流程,走形式,而是要结合我们的“室情、院情、校情”,把全球先进性教育教学理念、经验、模式、方式等“借鉴性”地引入我们教研室、学院、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来,助力学院学校“高效、高速、高质”发展,绝非照搬照套,因此,全体教师要真正全面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正确处理好三个专题报告之间的关系,必要时借鉴“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经验,真正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陈巧巧院长助理强调,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最终关系到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计划能否有效实施,实施的最终效果能否支撑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形成,因此,体系构建和实施,个性化方案的制定尤为重要,全体教师务必做到“知其一,晓其二,反其三,追其四”,将报告学习所吸收的精髓,应用到我院我校“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中去,做实各项工作。

最后,洪杰老师对大家讨论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将报告的学习“常态化,专业化,研究化”,结合大学生综合素质教研具体承担的工作,做实各项工作,为实现我校“中国一流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这一使命努力奋斗。随后,洪杰老师就大学生综合素质教研室“十四五”规划(预案)做了说明,并结合“预案”安排了教研室暑期相关工作。

(图文/洪杰  校/陈巧巧  审/刘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