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培中心:0553-8795117 主任办公室:0553-8795180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页
一场别开生面的“产品对接会”
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 2020-09-18

为了对体验教育融入体育教学改革的初期成果进行研讨,交流体育课教学改革方式方法,2020年9月16日下午,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的体育教研室和综合素质教研室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产品——体育拓展课程对接会。会议由综合素质教研室洪杰副主任主持,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院长助理兼素培中心主任陈巧巧出席会议。

QQ图片20200918224249.jpg

会上,高级体验式培训师王睿介绍了“体育拓展课”产品的项目背景和初期成果,“体育拓展课”是体育教研室委托综合素质教研室体验教育团队打造的教改课程。自2018-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素培中心确定了将体验教育课程融入体育课的方式作为我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亮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课程打磨,已完成大一上和大二上体育课程改革。与传统的体验教育课程重视大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不同,体育拓展课是基于体育课程五大目标,通过学生的身体活动过程,不仅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并且锻炼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以及职业素养。

接着,产品委托方体育教研室主任李佳莉表示:体育拓展课程作为综合素质教研室为体育教研室精心打造的“产品”,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为了更加贴合体育课程的五大目标,有过多次的调整。目前针对大一上和大二上打造的课程产品,器材使用少,不需要助教参与,身心素质的培养目标明确,体验教育团队完美的完成了任务。

综合教研室副主任洪杰表示:体育拓展课实施以来,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拓展课的内容新颖,教学方式灵活,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有实效。为了帮助体育老师更快的掌握课程内容,体验教育团队将针对大一和大二课程安排两次培训,针对全体体育老师,培训现场将对产品内容进行教学展示,并将体育拓展课程中的重难点和安全操作事项进行重点说明。

最后,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兼素培中心主任陈巧巧进行总结,自教改方案确定后,素培中心引入新的教学力量高级体验式培训师王睿老师,与高级体验式培训师洪杰老师形成研发小组。通过和体育教研室进行多次沟通和调整,自2018年末开始,有计划的在体育课中加入体育拓展课程。在这次教学产品开发过程中,综合素质教研室和体育教研室同属一个部门,是同事,体育教研室邀请综合素质教研室设计教学产品,是客户甲方。体验教育团队利用这次机会锻炼产品设计的经验,体育教研室利用这次机会获得教改支撑,这也是未来素培中心的工作模式,通过针对校内课程的改革,也促进了两个教研室之间的融合,打造面向市场的优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