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培中心:0553-8795117 主任办公室:0553-8795180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页
“凝心聚力双翼飞扬” ——面向学生组织、社团干部群体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课程》圆满完成
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 2020-12-23

为了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支撑“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改革,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联合学生处下发了《关于开展秋季素质拓展训练的通知》,面向全校的学生组织、社团干部群体开展综合素质拓展课程的授课。12月20日,来自文津校区的IT学风社和计算机协会等学生团体在主训师王睿的带领下完成综合素质拓展课程,标志着本学期《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课程》的圆满完成。

团队活动留影.jpg

(团队活动留影)

 我校改革传统高校综合素质教育体系,以企业对人才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毕业生成为职业人为目标,构建了由思想道德素质、身心素质、文化素质、职业素质四大素质模块组成的“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主题知识树”。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课程体系包含于“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内,面向四个不同的学生群体,以在户外的素拓营地和在室内的胜任力训练营地为授课场域,旨在根据大学生发展不同阶段和需求特点,帮助大学生确立学习和生活目标,并了解未来就业领域及专业方向,以及作为社会人和职场人,社会和职场对其所期望的态度、规范、价值观和行为模式等。从而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三观、规划职业生涯、提高职业能力素养,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愉快的课程现场.jpg

(愉快的活动现场)

 本学期从11月1日起,利用每周三下午和周末时间,校学生委员会、大学生媒体中心、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自律与督察委员会、KAB俱乐部、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委员会以及数学建模协会等30多个学生组织和社团的1000余人,在素拓营地进行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课程学习,参训学生表示该课程能够弥补综合素质理论课程教学的不足,响应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制教学改革的号召,在活动项目中能激发责任感、自信心,锻炼领导才能、团队合作精神以及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应变能力。

团队挑战活动.jpg

(团队挑战活动)

个人挑战活动.jpg

(个人挑战活动)

 为了保障培训课程的顺利开展,素培中心学生组织在每次开课前都会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和相关学生团体负责人对接课程需求,结合学生的活动意愿选择项目,准备好教具、做好场地安排、保险购买等工作。在授课过程中担任助教,活动后做好收尾工作。通过多次训练,学生组织成员的目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执行力等能力均获得了提升。

早在课程方案讨论之初,素培中心主任陈巧巧就提出了指导意见:要将《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课程》教材制作为基于项目的活页指导书,以项目制教学思想来实施课程,用体验式教学方法贯穿课程,将课程打造为现有四门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课程之外的第五门课程。为现有的四门课程落实实践项目部分内容,并且重点打造本门课程的基础项目和挑战项目,将课堂教学不能及时锻炼的能力通过双营地提升起来。

教研室专题会议.jpg

(教研室专题会议)

 同时教育与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刘德胜总结:要针对课程的执行情况召开教研室会议,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着力提升,提高水平,真正做实教学改革各项工作,真正践行教学改革的价值和意义。并且要做好胜任力训练营地的建设推进工作,让户外的素拓营地和室内的胜任力训练营地优势互补,完整、完善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课程体系,并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主题知识树”的构建服务。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参与的学生们仍然笑容满面,他们表示:通过活动发现了自己的潜能,对未来能更乐观地面对,生活和工作有帮助,同时也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基础。(精简 从不同方面 知识 能力 素质)

 

(文/王睿  图/张兰  审/陈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