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培中心:0553-8795117 主任办公室:0553-8795180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页
学校《创新与创意能力》课程荣获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
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 2023-06-29

2023年4月17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比赛圆满落幕,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共计425 门优秀参赛课程共同角逐,学校《创新与创意能力》课程在众多参赛课程中脱颖而出,获得新文科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这也是学校在此类课程竞赛中获奖等级的新突破。

111.png

(图为第三届高校教师创新大赛安徽赛区课程获奖公示)

《创新与创意能力》课程是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模块,在学校三层递进“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中发挥塔基的重要作用,对于学生各类课程的创新性学习、创新创业实践提供理论和实践基础课程。在课程实施建设的6年中,得到了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课程获批省级、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共三项。课程也是学校首批项目制改革试点课程,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载体课程,是学校“以赛促学”首批旗舰课程,依托本课程,举办了首届校级大学生创意创新大赛。

本次比赛,课程组从教育模式、教学模式、内容方法等方面总结了特色亮点。课程紧紧围绕“两性一度”顶层设计,基于“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要求设计教学活动,构建“四维一体 项目主线 校企共培”的教育模式,课程遵循OBE理念,以专利项目汇报为主线,重构教学内容,设计“课前 自主学习小组实践讨论—课中 知识递进融入体验教育—课后 思考学习主线项目跟进”的层次化教学过程,采用“三动三思 体验成长”的教学方法、多元多维的评价矩阵,实现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的转化,通过成果导向的持续评价和迭代改进,提高课程的“两性一度”,最终促进目标达成。

QQ截图20230629152446.png

(图为主讲人多次赴外地分享课程)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课程组受邀请前往安徽建筑大学、武汉体育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巢湖学院、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等省内外高校进行课程经验分享和示范课授课,交流学习,提升课程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