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培中心:0553-8795117 主任办公室:0553-8795180

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简介

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以下简称“素培中心”)于2014年成立,是在学校九大教育原则中的“综合素质和修养与专业知和能力并重”原则的指导下,按照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着力打造学生核心竞争力,切实提升大学生“软实力”,助力学生就业、创业、发展、快乐成长的理念下成立的。

图片1.png

(竞争力倍增公式)

【功能定位】

中心自成立起,始终围绕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各项工作均以企业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为导向,以劳动能力与素养、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为主要培养目标,以有多年企业背景的资深专业人才为主要师资队伍,形成涵盖综合素质教学、实践、评估为一体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平台,从而切实促进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水平与就业竞争力的全面发展。

【文化内涵】

  “中心”图形标志“简洁、明快、清新、热情、奔放”,极具有创新和时代感,传承中国红色文化底蕴同时,承载中心时代创新发展理念,肩负“价值引领、立德育人”时代使命感。红色基调,热情、奔放、收获,充分体现中心秉承“务实、诚毅、创新、发展”的永恒本色,寓意“中心”愿景,“目标明、思路清、脚步稳、前景美、成效快”。

22.png

1.内外兼圆:寓意中心发展尊重自然规律,内转外展,协调发展。“外圆”,兼有“环形宇宙”意象,代表中心是“安信工”一颗璀璨的明珠,将在教学改革之路上闪出“耀眼光芒”。

2.三人行——寓意以“市场”为需求导向,以“学校”为培养基地,以“学生”为中心的职业化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了“产、学、研”为一体的发展理念,具有“三角形”稳定性。

3.手牵手——寓意“价值引领,代代传承”,坚持“党的教育”,承载立德树人使命。

教研室核心文化:“聚焦市场动态需求,强化学生核心竞争力”

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定位和“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办学理念,融汇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雅正渊博、数理并进、中西融汇、身心健康、出类拔萃”人才培养方向指导,以市场动态需求为导向,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聚焦实用性课程开发,强化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与中心文化一脉相承。

【课程体系】

构建了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该体系由三个子体系构成,一是基本素质养成体系;二是在工科教育方向指导下,以大学生就业为导向的职业素养与能力培养体系;三是创意创新创业培养体系。三个子体系正对紧紧围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和“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的办学愿景。重塑学生思维模式,改变原有行为方式,搞绩效引领和培养学生行为规范,倍增学生核心竞争力。

444.png

(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

【课程(群)建设】

综合素质教研室自2014年成立以来,秉承学校办学理念,以市场对人才能力综合动态需求为导向,自主研发课程有《创新与创意能力》、《劳动能力与素养》、《职业能力与素养》、《职场应用写作》、《就业指导》、《商务礼仪》,其中,由教研室骨干教师团队编写的《职场应用写作》于2020年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与实践》于2023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软实力”,倍增学生核心竞争力,教研室在重点建设和打造通识必修课时,建设与之相匹配的课程群,配套设置《创业模拟实训》、《创办你的企业》、《素质拓展训练》等多门课程,精选具有职业资质的教师授课,共同助力学生“更稳、更快、更强”成长,收效显著。课程群建设如下图所示:

1111.png

(课程群)

在课程群的基础之上,通过引入体验式教育,开设素质拓展训练课程作为模拟训练,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的课程要求,另一方面,支撑教学改革,提升课程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


团队介绍 更多

陈巧巧

通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查看更多>>

张军骑

副教授,体育教研室副主任

查看更多>>

李佳莉

副教授 体育教研室副主任

查看更多>>